野花茶

温瑞安:

温巨侠成名作《四大名捕会京师》,血手尽显疯狂野心与欲望!
2017-09-11 许伟哲


武侠小说中常看到有人为了练成绝世武功或者名利地位无所不用其极。其中最丧心病狂的应该要算温瑞安《四大名捕会京师》里血手一章中的“幽冥山庄”庄主石幽明。



这“幽冥山庄”本叫“幽明山庄”,庄主石幽明据说一身武功已至化境。只是全庄在突然之间遭遇劫难,无一幸免,并且死状极惨,血被吸干,久而久之,“幽明山庄”就变成了江湖中恐怖的“幽冥山庄”。



其实,真相却是为了石幽明为了修炼“血手化功”,成为所谓的“大侠”不惜杀死全家人,并在江湖上散播庄里有《龙吟秘籍》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武林人士前仆后继,最终都死在庄里。



而这些武林人士的下场都是先被石幽明吸光内力,然后被血霜妃和辛十三娘吸去血液,最后成了爱吃人肉的大鹏鸟的美食。



各类影视剧中不管多么十恶不赦的坏人对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子女至少都会仁慈的那一面。常言道,虎毒还不食子。然而,这位石幽明,丧心病狂到杀了全家二十几口人,并将一位到其家里做客的人毁容伪装成他自己,制造了一系列悬案,这也才有了后来的“幽冥山庄”。



来看看这位石庄主的如意算盘是怎么样的:先是杀光装上所有亲友,并用其中一人假冒自己,伪造全家人被人灭口的假相,引来江湖人士,然后与血霜妃、辛十三娘和大鹏联手消灭,各取所需。



接着,利用“笑语追魂”宇文秀散播子虚乌有的《龙吟秘籍》,引来更多更高层次的江湖高手,不断重复。



如意算盘的最后是:石幽明变成天下第一高手,然后杀掉所谓的“敌人”,为全庄人报仇,之后成为大侠,受人敬仰。



真的可说是为了追求名利,连家人、朋友等都可以无辜牺牲,算是丧心病狂到了极点,堪称无人能及。



讽刺的是,最后在与追命等人的搏斗中,被众人合力打成重伤吸取昔日好友蔡玉丹的内力时将原本在蔡玉丹体内的“搜罗神针”针吸入体内,因而中毒,这也直接导致了他最后的灭亡。真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

结尾,四大名捕的追命等幸存人士用一把火将这个邪恶的“幽冥山庄”烧得一干二净。

(本文转载于微信公众号言午许先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评论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