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茶

温瑞安:

秋风秋月,秋枫秋决——温瑞安武侠江湖的中秋
文: 小强传播

武侠小说以打斗推动剧情发展,因此,中秋意味着争执或比武,比武和杀人是武侠小说里最常描写的场景。中秋本身是团圆的日子,但小说需要用这种团圆平安的节日来反衬人物的难受或邪恶,所以中秋在武侠世界里并非一个好日子。

温瑞安

温瑞安的武侠小说更加西化,因此,中秋带点外国电影的味道。

《四大名捕》中秋与西方僵尸

“那是‘白蝙蝠’和‘飞天老鼠’在那一回他们会聚时听到的。”这次由绮梦回答,可见分量,“吴铁翼曾说了一句:好,那我们就在猿猴月下见!”

“猿猴月?”

罗白乃大惑不解。

“这是这一带乡民说的话。”绮梦道,“八月十五是中秋月,再一次月圆,在这里云飞风卷,却是月亮清明,所以常有云遮月蔽,一明一灭之象,且这时候山上多人猿吼月、僵尸嘶月,故素称为‘猿猴月’──这风俗称谓在地理志可以查得,流传已久。”

一听“僵尸”,罗白乃心里就毛了毛,也算了算,道:

“那就是这……两三天了?!”

八月十五是中秋,鬼没出现,“老虎”没来,却是无情、聂青这一行不速之客,到了这荒山野岭来,无情还几乎没给习三小姐一刀砍死。

不过,还好,一切都总算明白了。

──“猿猴月”系指八月十三至十六这一段期间,吴铁翼、唐化、王飞这些人,今晚没出现,只怕迟早还得现身。

至于“鬼怪”,即有了个杀机的开头,到底还是免不了一场人鬼大战,只看阴盛还是阳衰?正,胜不胜得了邪?

温瑞安的小说里,中秋还是暗器的名字。

《龙虎风云》中的暗器:中秋月里的小雨

我是谁的话今晚也似特别多:“你别当小雪不知道,就乱吹胡盖自称英雄一番!你的确是把唐兵唐军打得像落水狗一般,只是,唐月亮一出来,她用十三根‘无形丝’绊倒了你,再用‘中秋月里的小雨’这等奇怪的暗器,要把你的头发、胡子全部拔光,来为她两个弟弟出口气。你呀,就被她打得、在菜门市场叫着跑着。就没得个地方让你给躲着!”

中秋当然也要比武

《神相李布衣》

张幸手道:“这便是了,“黑白道”金印之战,每年中秋举行,人选都要在端午前订定,若有变卦,须双方同意方才允可。”

叶楚甚道:“每年中秋,黑白二道飞来峰山顶比武,距今仅剩个半个月,晚灯兄被黑道总舵天欲宫的人所杀。”

温瑞安也会一些画面般的描写

《神相李布衣》中有一段描写李布衣的段落。

才近中秋,天气突然转寒。早上本来还有阳光,一忽儿视野蒙冥一片,连阳光也变得闲懒,蔚蓝的天色压得低低的,仿佛随时要下霜。

然而并没有真的下起霜来。在元江府外向西山道上,近天祥一带,普渡吊桥的石墩前,有几株老梅,和一位葛衣相士。

相士背后,负着一个药箱,手里本来提着包袱,现在挂到一株梅枝上,那梅枝因负荷太重,几要弯折下来,相士犹似未觉。

他正在吃着干粮。一面布幡,上面写着“布衣神相”四个字。斜倚在梅树干上。

温瑞安也写了现代武侠小说《六人帮系列》,其中有一段中秋的描写

顾步反而笑了:“原来是故人来访,深夜光临,不是为了数落这番发人深省的话吧?有何见教,还请现身明说。”

那声音却顾左右而言他:

“快中秋了吧?”

顾步不以为忤,应道:

“还有十来天。”

“那么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以你我的交情,当然不能两手空空的来。”

“不必客气。”

“礼是带来了,”

“你拿得来我也只有回礼了。”

“那好,那我就为你来个见西礼了。”

“我接礼他不是第一次了,这次又是什么礼?”

“月饼。”

那三尖八角的月亮忽然自天空向他打了下来!

此外,温瑞安小说中还有多处描写二人约在在中秋会面的情节。

评论

热度(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