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茶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谁能书阁下,诗经三百篇

                                           文:越甲三千

       《论语》中载: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唯有童心的文人,才能修辞立其诚。

        温大哥有一广泛被引用的金句:诗是珍贵的语言。温大哥绝对有资格说这句话,因为他是写诗出道的诗人。初高中时代便已组建诗社,创办诗刊。在台读书时,一出手便是震撼华语文坛的《将军令》,余光中先生对他青睐有加,以“江湖豪杰诗”。至今依旧有写诗作,只是未对外公布。

        在台创办诗社期间,为了运转诗社、提升成员的生活质量,才写武侠小说赚取稿费。温大哥随后以武侠小说扬名,久而久之,武侠小说的名声覆盖了他诗人的身份。

       何其幸运,在这西湖附近,听着温大哥朗诵他年少时的诗作。

        温大哥朗诵《复仇》,写于1982年,诗作的内容仿佛寓言着5年后发生的事情。大哥低沉的声音仿佛描述一件可恐可怖的事件,一个幽魂徘徊着,在情与义的门槛上徘徊着,复仇的怒火在暗暗燃烧,大哥读来,让人有种毛骨悚然的感觉,仿佛身临其境。

         再朗诵《十一行十一首》,每一首或是一段情节,或是一段故事,大哥读来,等于把诗歌深层的情感剖开,直指人心,也把一颗少年真心晾给读者听众看,坦荡,赤诚。这是孔夫子说的思无邪。

        最后朗诵了《再见》,大哥先讲述着这首诗的背景和创作来由,再听完这首诗时,感触更深。这一首的写作很有镜头感,一个画面,层层推进,一个凄婉凄美的情节频频晕染,虽然用现代诗的形式写的,然而骨子里还是古诗的韵味,古诗的技巧,一种循环往复的美,把情感酝酿、提升着,到最后爆发于静然之中,绕梁感油然而生。

         听完这一首,有点明白当年为何读完某本大哥完成后拗断笔的作品时,为何会耿耿于怀,为何会有想仰天长叹又落落寡欢的氐愁,因为那便是诗人用文字带给读者的冲击力与玫瑰,诗,真的是珍贵的语言,三言两语就能击中人的心灵,内心产生无声的风暴。

        而写诗,除了有深厚的文学功底,要有诗心和童心,要有发现生活美的

       温大哥无疑是具备这个能力,而且做到了,才能把诗引用入武侠,进而带动武侠的革命。

       温书是诗与剑合并的光芒(高信疆先生语,真精准),既是武侠,是剧本,更是一首无声而震耳欲聋的长诗。

      如果简单概括这些传世名著温书的话,应该是诗侠小说。




评论

热度(78)